IMAG2465  

今年媽說想去北海道,大家都說北海道很漂亮一定要去,加上上次北陸行看雪我爸沒跟到,今年就選了北海道當我們家人一年一度的旅行地點。

選的是可樂旅遊行程: 冰雪奇緣(旭川進千歲出)~星野渡假村、網走流冰船、溫泉冰瀑祭、溫泉螃蟹五日

 

行程如下:

第一天 桃園/旭川~層雲峽冰瀑祭~層雲峽

第二天 層雲峽~銀河瀑布~大雪山國立公園~網走刑務所~搭乘流冰船AURORA號~阿寒湖溫泉~自由散步溫泉街道

第三天 阿寒~神秘摩周湖~硫磺山~釧路濕原~釧路濕原展望台~丹頂鶴公園~TOMAMU星野渡假村~微笑海灘~愛絲冰城~

          水之教堂~木林之湯

第四天 飯店~七合一精彩雪上活動(雪上騎馬、雪上摩托車、雪上四輪傳動車、雪上橡皮艇、雪上甜甜圈、雪之體驗、雪上漫步)~

          免稅店~百年時計台(車經)、舊道廳(車經)~白色燈彩節~札幌

第五天 飯店~大通公園(車經時計台、舊道廳)~OUTLET~空港/桃園

 

選這行程原因:

1. 不同機場進出,最後千歲回可以逛outlet

2. 有破冰船

3. 拉車距離不遠,沒有到最南的小樽,希望可以多點時間慢慢走。特意選較拉車不久的行程,每個行程大約距離約1個至1個半小時,

    這次最遠的拉車距離是從釧路市到TOMAMU星野渡假村,大約3小時,超久。

4. 會遇到三個節慶

 

以上是原先希望,後來行程因天候不佳,破冰船整天不開航,另摩周湖、硫磺山也封山上不去。

天候不佳是沒辦法避免的,但我覺得這個行程有點太緊了,以下提到每天行程,順便說原因為何,提供大家參考。

 

第一天 桃園/旭川~層雲峽冰瀑祭~層雲峽

氣候:天晴,晚上飄雪

到旭川機場天色已晚,直接到飯店,放行李,吃會席料理(日式晚餐粉豐盛),然後導遊帶隊一起走到距離5分鐘的冰瀑祭地點,有許多冰雕、販售商品、也有熱食、流滑梯、冰鐘乳石、冰長城等,所有冰雕由日本各企業贊助,剛好週六晚上8點半有煙火,很漂亮。

first day  

 

第二天 層雲峽~銀河瀑布~大雪山國立公園~網走刑務所~網走流冰館~阿寒湖溫泉~自由散步溫泉街道

氣候:下雪,起風

飯店吃早餐,前往第一個行程銀河瀑布,如照片所示,結冰了,所以看不到瀑布,這個景點是離飯店距離約10分鐘,遊覽車開到這裡,放我們下去,就在路邊,直接拍照完就上車。

接下來大雪山國立公園(可以說是車經),網走刑務所(車停下來,走路過橋,在監獄門口拍照而已.....唉跟車經過有什麼差別)

因為流冰船風大沒開航,我們改去流冰館參觀,看成塊的流冰在室內,但房間不大很小,及影片欣賞。

後來天後越來越差,即前往晚上飯店,因大風雪,我們算很幸運的停停走走,有融冰車的幫忙我們總算到飯店,因風雪太大,溫泉街走路大概要10分鐘,所以我們也沒有走過去。

聽說街上賣一些當地人的木雕類的紀念品。

second day  

第三天 阿寒~釧路濕原~釧路濕原展望台~丹頂鶴公園~TOMAMU星野渡假村~微笑海灘~木林之湯愛絲冰城~水之教堂

氣候:阿寒下雪,往南走天晴

因天候不好,摩周湖及硫磺山皆無法上去,我們直接去釧路濕原(經過)、釧路濕原展望台(在路邊下車拍照上車),丹頂鶴公園蠻有趣的,有看到傳中說顧這些鶴的阿嬤坐在室內,我們有投販賣機支持阿嬤,

看到約6~7頭鶴捲曲窩在湖中間(不太確定是不是湖,反正就是結冰了),接著因為距離用餐時間還有,導遊帶我們去釧路市區的市場買水果,走走旁邊是碼頭順便拍照,即前往附近的用餐地點,11點半用餐。

用完即前往星野度假村,沒想到星野這麼遠,開了一個半小時休息一次,又開了一個半小時才到,到的時候星野天色不太好天陰下雪,大約3-4點,

導遊說等一下先上去放行李,然後要去海灘及泡湯的4點30分的接駁車要帶我們過去,忘了說,星野度假村連結用餐、教堂、海灘及泡湯(同地點)都要搭他們固定時間的接駁車,車程約5分鐘內,

也同時跟大家說明6點10分有接駁車要搭回來,我們約6點半在飯店大廳集合用餐。

我覺得這個部份超趕的,大概換好衣服,也只有1個半小時可以玩,後來我們游一下游泳池(是游泳池加上一點浪,沒有沙灘),然後去泡湯(這裡泡湯僅露天),也要預留時間要換衣服及吹頭髮、擦乳液(天冷不能不擦乳液會受傷)。

晚上用餐完即導遊帶領前往愛絲冰城及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。

你看這行程,是不是很趕,微笑海灘只開到晚上7點,泡湯也沒開很晚,而且還要搭接駁車,很不方便,導遊說我們只有下午那個時間可以去,因為晚上有愛絲冰城的行程。

third day  

最害怕也討厭的是,我媽在游泳池邊跌倒,因為他們人員要求穿這個拖鞋,但地上又濕,我媽就滑倒了,後來我們把拖鞋放回去,赤腳走路,後來看到也有別人穿拖鞋滑倒,覺得為何這麼大的飯店要用這麼不貼心的拖鞋。

我媽手挫傷,因為我媽不想要我們掃興,所以在旁邊等我們,叫我跟我爸去游泳,我們帶著不安快速游泳沖澡就回來了,接下來幾天我媽吃飯穿衣服都會痛,我覺得很有罪惡感,我覺得我沒有照顧好。

IMAG2351   

第四天 飯店~七合一精彩雪上活動(雪上騎馬、雪上摩托車、雪上四輪傳動車、雪上橡皮艇、雪上甜甜圈、雪之體驗、雪上漫步)~免稅店~狸小路~札幌

氣候:天晴

雪上活動其實還蠻好玩的,我爸媽玩得很開心,我們玩了摩托車、橡皮艇、迷你滑雪車,中午直接在雪上活動的地方用野菜火鍋。

下午導遊說要補我們行程,帶我們去聽說北海道最大的神社,北海道神宮,剛好當天有祭典,但我們無法看到祭典進行,只看到前面的前置祭司進場,民眾許多人等待祭典的開始。

傍晚前往免稅店買東西,因為天色黑了導遊說百年時計台、舊道廳明天再去,直接去用餐,大約7點30前往狸小路逛街。

那邊店家除了藥妝店或吃的店,大約8點關閉,導遊說我們8點30集合,所以我們只有一小時逛街,因為以前至少會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,一個小時我媽心情有點影響,因為她想要買衣服給孫子,但店都要關了,我們快速買了藥妝店及名產店,我覺得狸小路有點亂,可能因為許多觀光客,藥妝店有被掃過的亂七八糟,品質感覺沒有前幾天路上的店看到好,建議大家以後路上看到喜歡的就買吧,因為市區可能買不到。

forth day  

第五天 飯店~大通公園(車經時計台、舊道廳)~OUTLET~空港

氣候:天晴

隔天早上車經時計台、舊道廳,放我們在大通公園下走走,剛好隔天是冰雕活動,有許多已經弄好的大型冰雕在現場。

接著前往千歲outlet買東西,因為前面有團員耽擱,所以我們僅還是一個小時逛街,天啊~但我們快速決定買了許多東西,這間outlet很好逛也很大,品牌很多可以先在網路做功課,小孩子衣服也很多。

fifth day  

 

行程大概是這樣,天候不好搭不到破冰船及行程無法我覺得還好,

為何我覺得這行程不好:

1. 大部分行程是車經、下車拍照、在路邊,附近很荒涼也沒得走

2. 受天候因素影響太大,建議挑選行程當中,除了破冰船外,其他行程也要注意可以多一些

3. 星野去各遊樂設施各館要搭接駁車,游泳泡湯可能時間不夠,怎麼可能才1~2個小時還要搭接駁車,這樣很浪費來很久到了這裡,

    星野要一個下午較適當。

4. 本來想說選這行程是不太拉車的,結果雖然不拉車但還是很趕

5. 買東西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普遍都一個小時,一個小時真的對年長者來說太少了,最後一晚我們早就吃好晚餐等導遊帶,但導遊等到

    大家都好了才出發,其實狸小路就在旁邊,導遊應該讓我們自己去,講個地點就好

 

服裝

我穿gortex鞋,有防水但沒防滑,建議....不是建議是一定要有冰爪,如果能的話,台灣先買,因為像我本來以為日本買就好,但第一晚飯店很荒涼,只能名產店買,結果快500元,有點貴的冰爪,但為了等一下的冰瀑季所以還要要穿,真的超滑的。我注意導遊穿的鞋子是類似嘰皮,她的鞋底的爪不是鐵的,所以進出飯店可以不用脫,是看起來很類似塑膠的,後來在北海道的商店有賣,好像很不錯,大家有看到可以穿穿看。

外套

防潑水,若沒有防潑水,建議進來室內或暖氣的地方要抖一抖,不然雪融掉,外套會濕掉

不一定要雪褲,可以牛仔褲加內搭暖褲

其他

帽(要遮住耳朵)

口罩(北海道有風一定要)

圍巾(可用可不用,外套拉高一點就好),建議小條一點,剛好圍脖子,不然礙手礙腳

PS.注意到當地的交通維護人員他們是除了戴帽子外,圍巾及口罩是連在一起的,像我爸每次上下車要戴這麼多東西,可以買口罩及圍巾連在一起的這樣穿脫很方便。

 

飯店

1. 層雲閣GRAND SOUNKAKU GRNAD

溫泉飯店,大廳有wifi房間沒有,日式房間,樓下有唯一的紀念品店。溫泉有室內及露天,不同層樓,通常露天都比較早關,約12點,室內是24小時。枕頭很好睡,我媽很想買。

IMAG2141  

2. 新阿寒NEW AKAN HOTEL

溫泉飯店日式房間,大廳有wifi但訊號不好,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天候不好關係,溫泉有室內及露天,但當天天候不好,露天沒開放。

飯店晚餐自助餐特色是羊肉鐵板,肉很香。

飯店對面有24小時類似7-11的超市,附近有溫泉街可逛逛買小東西,走到溫泉街要10分鐘。

阿寒湖飯店  

3. 星野度假村

較適合親子及情侶的飯店,飯店要去遊樂設施要搭接駁車,接駁車有時間限制,海灘是沒有沙子僅游泳池加人工浪,木林之湯為露天,是熱水不是溫泉。

海灘有擺幾張沙發要三千元日幣才可以坐,在游泳池擺沙發很奇怪的設計,很不親近。游泳池進去建議赤腳,不要穿他們提供的鞋子,鞋子很滑,很多人滑倒,我媽也滑倒,手挫傷,建議飯店要換鞋子或是不要穿鞋,不然太危險了。

個人覺得較適合給情侶、親子來的飯店,除了各館要搭接駁車,泡湯玩還要穿衣服再搭接駁車,真的很不方便,雖為5星飯店,但設施沒有很貼心,較不適合年長者。

星野  

4. HOTEL EMISIA

房間有wifi,不在札幌市區,在新札幌,附近有一家到12點的便利超市,東西算多。房間小但舒適。

emisia hotel  

 

其他建議

導遊說最後一天再買,這種話別相信,重的東西可以,可是其他看喜歡就買吧!不然什麼東西都最後再買,但給你一個小時買怎麼夠,而且鄉下的東西品質比較好,有些是市區買不到的。

(我跟我媽買完outlet我們最後上車大約晚5分鐘,上車時,導遊還說不是說一小時不夠,我怎麼看你們買這麼多......無言,我真的覺得這導遊很不貼心。)

 

餐點

每餐都吃得很好,也很好吃,北海道的水、食材都新鮮,要多吃點,最後一餐通常是吃到飽的帝王蟹等蟹類,我覺得前幾天吃多一點比較好,最後市區的吃到飽反而沒有前幾天的好吃。

 

最後

出去玩,平平安安開心最重要,我媽夜盲症,平時就是顧孫子跟買菜做家事,一年就期待這麼一次,她旅行前一直去中醫做復健希望旅行時膝蓋或腰不會不舒服,但沒想到跌倒了,

花了這麼多錢,經過這次我有點害怕跟罪惡,雖然不是我的問題,但是我挑的行程,寫下來不是希望責怪誰,但只希望大家能多注意,幸好我媽回來馬上預約中醫有很好多,等她好了我才放心,可能以後不會帶她去這麼冷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iuscat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